《简爱》读后感
今天,我再次读完了《简爱》,内心的感受与以往截然不同,《简爱》读后感:精彩人生大演绎。此时,我的脑海里出现的是全新而又另类的女性形象。
一、苦难的童年 倔强的性格
当大多数孩子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快乐成长的时候,简爱却已经变成了一个孤儿。善良的舅舅里德先生收养了她,但好景不长,舅舅因病离世,在弥留之际,他曾把简爱托付给自己的妻子,但里德太太有她自己的孩子,她对简爱并不友好。加上专横霸道的儿子,高傲冷漠的女儿,还有偏心无知的仆人,这些人使简爱总是遭受欺侮。只要儿子约翰告状,里德太太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惩罚简爱。
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屡次遭受的不公平待遇,简爱不想再这么唯唯诺诺地活着,当舅母再次惩罚她的时候,她与舅母争辩,彼此互不相让。在这样的情形下,舅母里德太太找来布罗克赫斯特先生,把简爱送进了罗沃德寄宿制学校。
歌曲《妈妈再爱我一次》中唱得好“有妈的孩子是块宝,没妈的孩子是根草”,可怜的简爱真得像根草一样在生活海洋中浮沉,她也不知道未来的路到底通向何方……
二、享受丰富的学校生活 学会在隐忍中成长
初来罗沃德学校,她认识了几位性格各异的老师,也认识了不同年级的学生。最初与她交流的是海伦·彭斯,她告诉简爱,在这里要学会隐忍,忘掉别人对你的严厉,你会感到愉快,生命那么短暂,不应用来结仇记恨,虽然人人都有罪过,但当人的生命结束的时候,人就会摆脱这些罪过,只留下精神的火花——生命和思想的源泉。
罗沃德的冬天寒冷难耐,积雪满地,御寒的设施不够完备。学生只能忍受着冻疮的折磨,吃着缺乏营养的东西,暂时维持着生命。不仅如此,简爱和一些小女孩还要承受高年级女生的欺侮,烤火靠边站,食物还要分给她们吃。
幸运的是简爱还遇到了善良温柔的坦普尔小姐,她待海伦·彭斯如姐妹,她也非常理解简爱的处境。当布罗克赫斯特先生在学校里当众宣布简爱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时,海伦·彭斯对她给予莫大的鼓励。后来,坦普尔小姐邀请简爱和海伦做客,态度和蔼地向简爱了解事情的真相,她还写信向劳埃德先生求证,最终她在全体学生面前还简爱以清白。
饥寒难耐的冬天过去了,但生机盎然的春天并没有给这里的人们带来好运,相反,病疫随着春天匆匆的脚步快速地潜入了罗沃德孤儿院,死亡像黑色的影子一样笼罩着这里,不时会有鲜活的生命消逝,虽然简爱极力想挽留,但海伦·彭斯还是在这场病疫中失去了生命,读后感《《简爱》读后感:精彩人生大演绎》。
罗沃德学校里丰富的生活,使得简爱逐渐的成长并成熟起来,在做了两年的教师之后,特别是坦普尔小姐离开之后,她决定到无限广阔的世界中去寻找新的自由。
人在身体长大的过程中,思想也在迅速地成熟,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无论曾经受过什么,人生的明天都会有独特的风景。简爱就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渴望,她要去更广阔的田空中自由的翱翔,
三、桑菲尔德一波三折 人生曙光中彰显善良
学业结束后,简爱选择了独立养活自己,她找了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。不久,她来到了桑菲尔德,也遇见了自己生命的主人——罗切斯特先生。
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,简爱帮费尔法克斯太太去寄信,她走在蜿蜒的山路上,欣赏并品味此情此景所蕴含的种种快乐。在这悠闲的漫步中,马蹄的“嘚嘚”声打破了黄昏的宁静,但随之而来的是人仰马翻的惨状。这是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第一次相遇。
此后,在罗切斯特先生与简爱的几次交谈中,他发现简爱是一位性格直率但有思想的姑娘,几天后,他向简爱表达了自己的爱意。
罗切斯特先生在家中遭遇不测后,他离家外出,再次回来,他带回了一大帮人,其中有英格拉姆小姐,在多才多艺的英格拉姆小姐面前,简爱有点退缩,但当梅森先生出现并受伤后,罗切斯特先生对简爱非常的信任,在她的帮助下处理了意外变故。
当他们准备结婚时,在教堂的婚礼上,有人指出罗切斯特先生有位活着的妻子,当真相被证实之后,简爱再次由热情奔放、充满期待变得郁郁寡欢、神情黯然。在遭受命运的打击后,她离开了桑菲尔德。
饥寒交迫、疲惫不堪的简爱来到一个村庄,被牧师兄妹收留,事情真是凑巧,他们居然是表兄妹。可怜的简爱居然在人生处于低谷时迎来了艳阳高照,她从叔叔那儿得到两万英镑的遗产,但她坚持与表兄妹平分。当表兄约翰向她求婚并要和她外出传教时,简爱果断地拒绝了表兄,因为她心中有所爱,她要知道自己所爱的人现在怎么样了?
再回桑菲尔德,她才知道这里已已被大火洗礼。再次见到的罗切斯特先生已经变成了一个残疾人,但简爱并未因此而放弃爱情,在所爱的人需要自己的时候,她勇敢地留了下来,他们最终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。
简爱的结局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完美,但毕竟她过上了自己所追寻的那种思想自由而又自尊自爱的生活。
可是,我一直在想:在那样一个讲究门第观念的社会里,之前如果没有人指出真相,他们真的结了婚,恐怕他们也不会过得多幸福,因为经济地位也会影响她的家庭地位。
经典终究是经典,无论什么时候阅读,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。